Wednesday, October 29, 2008

S&P 500: 美国股市下跌已终止

今天美联储又一次降息,利息跌到了五十年的最低。如果美国的经济在近期没有质的改变,再降一次利息可以预期。那么,股市如何处理这些信息呢?

附图为追踪S&P 500表现的基金SPDRs的日K线图,它的ticker为SPY。
从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,自九月中后旬发动的下降趋势到目前为止看似未得到实质性的改善。红线所指大约可代表这种下降的趋势。今天,趁着降息的热潮,SPY象征性地冲破了这根趋势线。这是否意味着下降趋势的终结呢?
让我们来看看。
首先,请注意绿圈所指的交易日,这是一个经典的反转图形,具有以下几个特征:暴跌后出现,低开,长脚,长上影线,短空心身子,巨量。第二天的巨幅上涨确定了反转。实际上,这两天就已经决定了下降趋势的终结。后面的剧烈起起伏伏只不过是市场在底部的整理。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绿色箭头所指的三次伴随巨量的低位上涨,这些都是大钱入市的迹象。而绿色水平直线所确定的则是一个结实的底。
今天象征性的突破下降趋势线没有实质的意义。但可以肯定的是:市场的下降将不再会那么具有破坏性,而底部的整理在短期内将继续进行:空头慢慢离场,多头慢慢入场,好戏需要时间的酝酿。当SPY回撤到85左右的时候,短期长期的建仓都可缓慢进行。如果美国的经济出现进一步恶化,那么绿色水平线位置83.5就成为多头止损的一个好的标记。